浙江频道栏目推荐
新闻追踪
播出最新热点,跟踪报道,连续刊出!
更多报道请点击

浙江省情
展现浙江的风采,让您更了解发展中的浙江。
更多报道请点击

服务广场
服务大众,品味生活,引导时尚,珍爱年活。
更多关注点击此处
冰点调查
直击新闻热点,聚焦社会弊端。
更多报道请点击
  返回主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新华网 > 浙江频道 > 连载
 
 被“雇佣”的“打工”书记

  民营企业与党组织的关系这一棘手的“烫山芋”,大约是在20世纪80年代末新鲜出炉的。

  1989年,中共中央专门发了文件。

  话讲得很明确:私营企业主不能加入中国共产党。原来是党员的,可以暂不考虑劝其退党。

  民间的说法要简洁形象得多:百万富翁不能入党。老百姓就是老百姓,对重大的原则问题也不忘从钱的多少来掂量。

  一个文件并不能把所有难题都解决了。

  90年代后,民营经济行情看涨。过去很长时间它地位未定甚至被弄得灰头土脸;如今,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几分天下有其一,从“拾遗补缺”、可有可无,到“有益补充”,再到“重要组成部分”,俨然已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百花园里一朵俏丽的玫瑰了。

  但私营企业主不能入党一直都是一条死杠杠。难道让他们永远呆在党组织的大门外?这实在是一件伤脑筋的事。

  更坐立不安的当然是“老板”们。自己不能入党,但在民营企业建立党组织还是可以的吧?也是应该的吧?这里有大量的产业工人需要去组织、去教育,把民营企业纳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大方向也需要更好的引导。党组织在这个全新的大舞台上真的有许多工作可做。

  柳市人琢磨这个问题是很早的。最早的还是正泰集团的掌舵人南存辉。他把这个很难很难的难题交给了吴炎。

  精精瘦瘦的吴炎一直在国家机关里当干部。1993年,为响应市委关于干部分流的号召,他从温州市交通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的位置上提前退休了。那年他55岁。

  南存辉得知这一消息,立即登门请吴炎“出山”。南存辉说,企业做大了,发展速度快,需要有人来做思想工作。你有经验,要新成立党支部,这个书记只有你合适做。

  问题是吴炎的思想工作谁来做呢?吴炎也有好多困惑。比如私有制企业中的共产党员是否在为党的事业奋斗?这个问题是很让人困惑的。以前共产党员讲一心为公,公就是单位集体,很顺的道理。现在怎么一心为公?企业都是私有的,谁为谁呀?

  还有,老板的目标是利润最大化,员工则想多拿工资和奖金,什么样的思想工作才能沟通这截然对立的双方?吴炎百思不得其解。

  不管怎么说,先摸摸底吧。一打听,当时公司里亮出党员身份的只有无锡国有机床机器厂的退休工程师季九如。
季九如回忆说,那年吴书记找到我,说是要成立党支部。我愣了半天没反应过来,觉得怪怪的。有这个必要吗?
做了不少工作,又有几名员工把组织关系转了过来。1993年7月,正泰公司党支部正式挂牌,有党员7人。这在浙江私营企业中也算是最早的一批了。

  党支部是成立了,可吴炎心里很乱,不知究竟怎么去做才对。于是,他开会总是靠后坐,话也讲得很少。

  有一天,市委组织部张部长来公司开会,说书记来了吗?为什么坐在后排?请坐上来。吴炎心里一紧。部长又问,党组织发展工作开展得如何?吴炎直通通一句:“没有人要求入党。”张部长哈哈一笑:“不对。无论在什么环境下,人总是要追求理想的。”

  吴炎汗都流出来了,他发现自己很多问题想错了,钻进了牛角尖。他开始着手首先解决自己的思想问题。于是他加强了学习,特别是学习邓小平理论。

  慢慢地,他想通了那两个疑问。一是不论在什么样体制的企业里,发展经济这是党的中心任务,也是党员的任务。私营企业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种形式,也是发展经济的一种形式,共产党员应该帮助私营企业发展生产而不是破坏生产,这与党员的誓言不矛盾。二是无论老板还是员工,有一点思想基础是共同的,那就是发展和振兴国家的民族工业。

  这些问题一想通,吴炎一身轻松。他觉得大干一场的时候到了。

  公司员工们很快就感受到了党支部的存在和作用。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妇代会、共青团都建立起来了,“思想立交桥”演讲比赛、“三八”爱岗敬业茶话会、“五四”质量兴业知识竞赛等国有企业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在这里也都开展起来了。

  与国有企业不同的是,这里的党组织做工作更注重围绕企业的经济目标。发现分配不均,大锅饭现象有所抬头,党支部就向董事会提出工资改革的建议。随着企业发展,机构臃肿、人浮于事的弊端也出来了。吴炎急在心里。他连夜赶写了《机构改革势在必行》的报告,与南存辉深谈。仅半个月后,正泰就撤销了4个部门,将3个部门推向市场,200多行政人员充实到生产经营一线。

  吴炎忘我地工作。1995年,他到杭州出差,途中遭遇车祸,牙齿被撞断裂。医生缝好了他的嘴唇,后来却经常发炎,他只买点药就算了。直到满100天,吴炎到医院检查,才发现断牙还留在嘴唇里。

  南存辉从心底里感激吴炎。吴炎对他和正泰太重要了。不幸的是,1996年上半年,吴炎被诊断患了肝癌,最长只能活半年。消息传到南存辉那里,如晴天霹雳。他立即动用自己与时任浙江省长万学远的良好关系,让吴炎住进上海最好医院的最好病房。手术时,南存辉扔下手上所有工作,陪了3天。无论如何,他要不惜一切代价挽留吴炎的生命。

  几个月后,吴炎出院回家。刚下飞机,一支员工组成的小小欢迎队伍为他送上鲜花。吴炎好感动。

  而吴炎出院交给南存辉的是两篇在病床上完成的文章:《加快股份制企业两个转变的步伐,努力实行现代企业制度》《股份合作制企业的思想工作初探》。他知道自己活不了太久,他要抓紧时间工作。老板也好感动。 

  这以后,吴炎多次进出医院。但即使是在医院里,他还是电话、传真不断,继续做着思想政治工作。

  1998年7月1日党的生日,18个新党员入党。吴炎硬撑着回到公司给他们讲话。他很虚弱,声音很轻,会场上寂静无声。吴炎最后说,我们在一起打过工,我们的目标是共产主义。共产主义我肯定看不到了,但我们共同奋斗过,努力过。

  吴炎说完很长时间,会场上依然一片寂静。

  1999年农历八月十六,在正泰做了6年思想工作的吴炎悄悄走了。不得不说的事实是,吴炎本人是正泰老板南存辉的姑父。

  吴炎在世的1995年7月,公司成立党总支,下设6个支部,有92名党员。

  1998年12月,正泰成立公司党委,比浙江省第一个挂出私营企业党委牌子的传化集团迟了1个月。

  至今,正泰集团的中共党员人数超过200人,已成为民营企业新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一面旗帜。许多高级别的领导同志慕名前来视察,好评不断。

  对正泰党建工作的成功,许多老板都很羡慕,都想跟着学,那劲头一点不比开发新产品逊色。现在,柳市镇民营企业已建立了党委2个,党总支5个,党支部105个。据了解,到2001年6月底,温州有3名以上党员的非公有制企业中,单独建立党组织的已达100%;50名职工以上的非公有制企业,建立党组织的比例也超过90%,要求入党的人数为8599人。而在个体私营经济大省浙江,2000年以来非公有制企业新发展党员11万名,党员总数超过15万人,党组织10927个。浙江省委要求,3年后,全省50人以上的非公有制企业都要有党员,100人以上的企业有八成单独建立党组织。

  对这项工作的必要性,没有谁再表示异议了。可有些疙瘩还没有完全解开。

  2000年秋天,杭州一次人才招聘会上,有私营企业打出了醒目的横幅:高薪聘请优秀党务工作者,年薪十万。
大家议论开了:这算什么?雇佣吗?你老板的口气这么大?

  十几年前,在国有企业,对党委书记和厂长的关系怎么摆,说法沸沸扬扬。而在私营企业,这一关系好像更复杂。

  1999年底,柳市的德力西公司兼并了杭州大型国有企业西子集团,这一新闻曾轰动一时。有记者跑去,向德力西董事局主席胡成中提出了这个有关党委书记和厂长关系的难题。胡成中沉思片刻,说:“在私营企业,党委书记不是我们的保姆,不是我们的管家,而是我们企业中的一个好帮手。”

  正泰集团的现任党委书记颜厥忠对这个问题也有自己的理解:“我首先与老板签合同成为公司员工,然后才是上级委派的书记。”
  
  他概括说,在国有企业,书记要开明,厂长要精明;在私营企业,书记要精明,老板要开明。

  组织部门给各地私营企业党组织确定的工作原则是:参与不干预,配合不迁就,引导不强制。

  说说容易,真的做起来还是不容易的。

  200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江泽民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柳市的老板们他们读了又读,一个字也没有漏掉:

  “不能简单地把有没有财产、有多少财产当做判断人们政治上先进与落后的标准,而主要应该看他们的思想政治状况和现实表现,看他们的财产是怎么得来的以及对财产怎么支配和使用,看他们以自己的劳动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所作的贡献。”

  柳市老板们眼睛大了,腰杆直了:有钱的和比较有钱的私营业主也可以入党了,只要“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自

  觉为党的路线和纲领而奋斗,经过长期考验,符合党员条件”。

  总书记讲话后的一个月内,柳市有6位老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温州全市,这个数字是200人。(待续)

 
Copyright © 2000-2001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社浙江分社新闻信息中心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华通讯社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新华通讯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华网浙江频道主编信箱:zhejiang@xinhuanet.com
webmaster:zhejiang@xinhu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