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频道栏目推荐
新闻追踪
播出最新热点,跟踪报道,连续刊出!
更多报道请点击

浙江省情
展现浙江的风采,让您更了解发展中的浙江。
更多报道请点击

服务广场
服务大众,品味生活,引导时尚,珍爱年活。
更多关注点击此处
冰点调查
直击新闻热点,聚焦社会弊端。
更多报道请点击
  返回主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新华网 > 浙江频道 > 连载
 
 悲怆“八大王”

  商海横流,英雄辈出。

  市场经济春情初发时,三教九流人欢鱼跃,成功者往往被尊奉为“大王”。

  柳市“八大王”正是这样一拨流通领域的出类拔萃者,或者称之为购销能人。他们经营的,也无非是螺丝、矿灯、线圈、小五金等商品经济的“针头线脑”,但他们更有眼光、更有手腕,更善于发现市场流通中的最大落差。

  他们率先富起来了,他们成了枝头叫得最欢的小小鸟。

  1982年,“严厉打击经济领域犯罪活动”的运动热浪翻滚。此时此刻,“八大王”们发现,瞄上自己的,不仅有羡慕的目光,还有黑洞洞的枪口。

  在《温州大爆发》一书的作者陈坚发、朱幼棣的笔下,我们读到了柳市“八大王”之首电器大王胡金林的那段不堪回首的往事。

  1982年7月,酷暑笼罩着浙南大地。

  闷热难熬。男人和孩子光着背,只穿一条裤衩。女人们则不停地摇着扇子。街角的狗伸出长长的舌头,喘着粗气。但到了午后,天空上便往往迅速聚集起乌云。黄昏,电闪雷鸣,一场惊心动魄的大暴雨降临了。

  这些日子,对胡金林来说,同样是炎热难熬和雷电交加的辰光。

  阴云的聚集,是从上年年底开始的。工作组进驻柳市,了解他是否补了税。胡金林补缴了17个月的税款6万余元。1982年3月,他看苗头不对,放下手头正在做的电器生意,携妻子去全国各地旅游,想避一避风头。谁知返回柳市后,发现严打仍在升温。税务部门规定的营业税最初是按035%征收的,后来连补带罚增加到6%。据一些知情人透露,还需要再罚一两倍。有关部门已开始整理材料,通知他不得外出,必须随叫随到,等候处理。
胡金林被称为“大王”是当之无愧的。他在搞电器购销中建立了相当多的关系网。他像注意市场行情那样,紧张地注视着当地政治“气候”的变化。他的“关系网”发挥了作用。有人通知他:被工作组找去谈话的几个“大王”都被扣住了,没有回家。胡金林如坐针毡。黄昏,又有人奔来跟他说:“不行啦,要下大雨啦!” 他带着500斤粮票、2000元现金和早已准备好的各种证件匆匆出逃。

  当夜12点,警车呼啸而至。扑了个空。

  胡金林从此开始了长达两年多的逃亡生涯。

  乐清县公安局的通缉令,两次发往全国各地。

  作者陈坚发还告诉我们一些胡金林此后的逃亡故事。他用了一个比喻:惊弓之鸟。

  上海、哈尔滨、长春、山海关……胡金林辗转于关内关外。在东北的一个城市里,他遇到了几位温州同乡。他们拉他去饭馆喝酒。三两杯落肚,温州同乡嫌菜不好,和服务员吵了起来。胡金林一看,慌了神,赶忙劝止。闹出事来就要命了,自己可是个在逃的通缉犯哪。

  第二天,胡金林便仓皇离开这里。不能再和老乡搅在一起了。他躲进了夹皮沟,这正是《林海雪原》中描述过的那条东北大山中的山沟……

  胡金林出逃后,他家的几个兄弟也陆续逃出去避风。16岁的小弟弟胡荣林在上海码头被抓获,押回温州。汽车从温州到乐清的路上,经过白象镇,恰逢集市,车被堵。胡荣林趁人不备,跳窗逃命……

  屋外,飘着纷纷扬扬的大雪。

  在这焦虑的令人沮丧的日夜,胡金林不止一遍地审视自己:变国有企业的积压产品为畅销,为国家挽回了不少损失,这怎么倒成了犯罪?没有杀人抢劫,没有贪污诈骗,就算不上犯罪!

  1985年1月15日,悄悄潜回老家过春节的胡金林终于被关进了监狱。

  当天,乐清县广播站向全县广播了这一消息:“全国经济要犯、‘八大王’之首胡金林抓获归案……”

  66天的监狱生活,胡金林没齿难忘。

  《温州大爆发》一书没有记录的柳市其他7个同样被定为重大经济犯罪分子的“大王”的命运,并不比胡金林好多少。

  “矿灯大王”程步青,1982年遭逮捕时仅22岁。几天后,县里召开公审大会,他被五花大绑押上台,判了4年徒刑。 “机电大王”郑元忠,潜逃在外两年后被收容,在看守所里关押186天。

  “目录大王”叶建华、“线圈大王”郑祥青、“合同大王”李方平、“旧货大王”王迈仟无一漏网。

  “螺丝大王”刘大源相对来说是最幸运的。1982年夏的一天早晨,他穿着背心短裤到街上遛弯。街上居然一夜之间贴满了“狠狠打击经济领域中严重犯罪活动”、“坦白从宽、抗拒从严”等暗藏杀机的标语。刘大源心惊肉跳,一回头,猛发现有两人在盯梢,他偏身一脚跨进了街边的供销社。瞅个空档,又钻进了小巷。回到家取了7万多元钱后去了河边,穿着背心短裤,失魂落魄的刘大源跳上一只机动小木船,直奔县城。当地的朋友给他衣服,为他买了车票。3天后,刘大源流着泪远走异乡。凭着多年跑码头的经验,他东躲西藏,成了惟一未坐牢的“大王”。

  1984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供销员是流通领域的一支重要力量,而且对农村商品生产的发展起着重要作用。供销员是农村发展生产的催化剂,是国营商业和合作商业所代替不了的,应该得到大家的肯定和支持。

  时任温州市委书记的袁芳烈深深感到,“八大王”案不翻,搞活温州经济就无望。

  又一个联合调查组出发了。对全部案卷进行复查,再三了解取证,结论是:除一些轻微的偷漏税外,“八大王”的所作所为基本符合中央精神。

  很快,“八大王”全部平反,无罪释放,收缴的财物从国库拨出如数归还。

  流通领域赚那么多钱,富得有点“岂有此理”。这不是不劳而获又是什么?这和投机倒把、非法诈骗有什么分别?当年判定“八大王”有罪时,谁敢对此表示怀疑。

  咸鱼翻了身,“八大王”被英雄般请回家后,《温州日报》《浙江日报》《中国农民报》《人民日报》等对他们的报道不断升级,纷纷给他们贴上时髦的标签:“信息专业户”“农村经营能人”“乡土精英”……
同样的“八大王”,同样的市场流通行为,前后却是地覆天翻两重天。政治眼光一变,政策高度一变,什么都变了。

  今天,我们再一次探访“八大王”。除“机电大王”郑元忠不屈不挠,办起了庄吉服装有限公司,仍颇有一番气候外,其他人有的小本经营、望人项背,有的默默无闻、悄无声息,当年的“大王”之气早已荡然无存。

  机遇和命运固然因人而异、瞬息万变,但柳市“八大王”却有一个共同的难以化解的“劫”:1982年,他们正是年富力强,或少年气盛,雄心勃勃。当那场政治风潮毫不留情地将他们掀翻在地时,另一些精明的柳市人和温州人悄然无声地大步向前,事业蒸蒸日上。几年的喘息后,心有余悸的“八大王”发现,自己身边已是沉舟侧畔千帆过。他们中大多数人最终选择平凡或走向平凡是一件很无奈的事。

  记取栽过跟斗的教训总是有益的。看来,要当好叱咤风云的真“大王”,光有会做生意那几把刷子是不行。(待续)

 
Copyright © 2000-2001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社浙江分社新闻信息中心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华通讯社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新华通讯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华网浙江频道主编信箱:zhejiang@xinhuanet.com
webmaster:zhejiang@xinhu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