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频道栏目推荐
新闻追踪
播出最新热点,跟踪报道,连续刊出!
更多报道请点击

浙江省情
展现浙江的风采,让您更了解发展中的浙江。
更多报道请点击

服务广场
服务大众,品味生活,引导时尚,珍爱年活。
更多关注点击此处
冰点调查
直击新闻热点,聚焦社会弊端。
更多报道请点击
  返回主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新华网 > 浙江频道 > 连载
 
 先生娃,后取名

  今天的温州人看来,当年一支支调查组开赴温州,是在认真考虑该给温州戴一顶什么帽子:社会主义的,还是资本主义的?

  就在那一特殊日子的前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同志前往温州考察,提出了妙趣横生的“光头论”。虽然李瑞环同志的原话很多年以后才慢慢见诸报端,但急切的温州人当时还是通过各种渠道探知了一二。

  一位温州的朋友甚至颇为权威地向我们发布新闻:那一年的夏天,剃光头的温州人的确比往年增加了若干倍云云。

  1991年5月14日11时10分,一架“挑战者”号专机徐徐降落在温州机场的跑道上。机舱门打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同志笑呵呵地急步走下舷梯。随即改乘汽车,驶上简易公路,直接赶往中国第一座农民集资兴建的农民城——苍南县龙港镇及金乡镇。

  当晚,温州市区与往日一样,灯火通明,喧嚣繁闹。李瑞环一行步行到环城东路、公园路视察夜市。在一爿小商品摊位前,他环顾了一下摊位上的各类服装、装饰品,突然指着眼皮下的几串珍珠项链,明知故问:“这是真的还是假的?”

  “假的,这些是仿制品,没真的,所以便宜。”摊主几乎不加思索。

  众人大笑。李瑞环同志满意地对摊主竖起大拇指,含笑离去。

  在乐清县柳市镇股份合作的求精开关厂,当李瑞环得知这位厂长5年前入股5万元创办企业,现在已增值到40万元后,询问道:“去年你分了多少钱?”这位厂长报了个保守的数字。

  李瑞环一听连连摆手:“那你比存银行还不合算,要不然就是你没讲实情。我想我们在一起研究问题,大家都把真情实况讲出来好不好?”
温州市委一位分管股份经济的副秘书长赶忙汇报:每位股东一年可以拿到三笔收入:一是股息,其利率允许比国家银行基准利率高30%,而且计入企业成本,在税前开支;二是税后利润有25%用来分红;三是税后利润的50%虽用于扩大再生产,但产权记在股东名下,可以由股东支配转让。 李瑞环听罢颔首,转身问厂长:“是这样吗?”厂长笑着点点头。

  “好,好。”李瑞环这才放心地说。

  既然来到温州,就绕不开温州姓什么的老话题。

  李瑞环没有回避,开门见山:

  “在对待温州这个议题上怎么办,事实上不管你叫不叫‘模式’,已经成了我们国家对待个体私营经济的一种态度。对个体私营什么态度,人家就看你对温州怎么样;对乡镇企业什么态度,就看你对苏南一块怎么个态度;开放这件事究竟是卖国还是吃亏了,或占便宜了,就看你对珠江三角洲怎么看。这谁也没说,不是谁封的,文件上也没说,就是这么一回事。

  “温州这件事怎么看,将来怎么看都还可以再研究,不要急急忙忙地下结论。我看你怕别人给你戴‘白帽子’,你给自己急着戴‘红帽子’。我说你们先不戴‘帽子’,脱个光头,不是更凉快吗?”

  为此,他还作了个生动的比喻:好比给小孩起名字,总不能没等生下来,还不知是男是女,就急急忙忙给起名字。叫什么名字并不是最紧要的。要是生个男孩,那就叫“铁柱”“石蛋”之类的名字。要是生个女孩,那就起个“招弟”之类的名字。还有的小孩生下来先起个小名,等长大了读书时再起个大名。

  先生娃,后取名。

  事实上不仅温州如此,整个中国改革又何尝不是如此。我们要往前走,中华民族要往前走,否则,等待我们的,只能是淘汰出局。这一点是十分明确的,是我们义无反顾地选择改革的初衷。因为任何改革都必然带有无法逾越的模糊性和不确定性:我们怎么往前走?代价最小的捷径在哪里?会遇到多少妖魔鬼怪?我们不知道,我们无法知道。中国改革前无古人,没有先例可循,没有故事可讲,马恩列斯经典著作也不能给予我们超越时空的指点。这正是中国改革的艰难所在,也正是中国改革的意义所在。

  发展才是硬道理。今天,这句名言已深入人心。但是在一个把名分看得比生命更重要的国度,确认这一点,是多么地不容易。

  温州是幸运的。继李瑞环之后,1991年4月23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乔石考察温州。同年10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同志考察温州,并充分肯定了温州人民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路线、方针、政策指引下,在发展经济、稳定社会、脱贫致富、繁荣市场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

  历史没有辜负温州人的等待。(待续)

 
Copyright © 2000-2001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社浙江分社新闻信息中心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华通讯社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新华通讯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华网浙江频道主编信箱:zhejiang@xinhuanet.com
webmaster:zhejiang@xinhu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