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在:西湖南线专题 > 新华网南线直击
 
特写:拥抱新西湖

  新华网浙江频道10月1日电 (张乐 费栋)今天的西湖,花团紧簇,锣鼓喧天。十万杭州市民以手拉手环绕西湖一周的方式,庆祝国庆的到来和全长15公里的西湖沿岸全线贯通。

  沐浴在早晨的柔和阳光里,西湖披盛装,展新颜,风致韵绝,色佳天下。近十万名群众穿着统一的红背心,早早地将西湖围了起来。人们心里都在为着一件事高兴:随着西湖南线


  上10多公里长的围墙和栏杆的全部推倒,和400多户沿湖而居的民居和机关单位的动迁,昔日高墙大院林立的南线被一片全开放式的环湖绿色长廊所取代,西湖沿岸得到了全线的贯通。

  一位叫做娄阿金的老太太激动地跟记者说:“以前的西湖实际上只有半个,南线一带都是建筑物,总觉得有些小家子气,现在南线开通了,西湖变圆了,真让人觉得畅快。”

  西湖南线景区整合成功以后,一条3·5公里长的绿化带如珍珠般将18处历史文化景观串联了起来,形成了一条人文积淀深厚的西湖景观和文化长廊。从今天起,南线的公园再没有了围墙,老百姓不用花一分钱,就可以畅游这沿线的所有景点。秀甲天下的西湖真正做到了“还湖于民,还景于民,还绿于民”。


  好来武腰鼓队的领队楼静蓉高兴地说,“从此以后,咱们老百姓可以更加没有距离地接触属于我们自己的西湖山水了。”为了表达自己的兴奋之情,这位老杭州与其它上了年纪的老先生、老太太们一起

,5点多就来到西湖边,为这个“拥抱新西湖”的集团活动进行最后“排练”。

  西湖南线指挥部一位姓陈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西湖南线“引水入景、引水入园”的巧妙设计,将彻底改变西湖长期以来“南冷北热”的局面。南线开通只是西湖改造的一个部分,接下来的湖滨路改造和“西湖西进”工程,会让西湖周围的空间更大。“以后,游客只要乘着西湖游船,就可以直接到灵隐寺了。”

  这时,不远处跑来了一位身体健朗的老者,肩扛摄像机对着天空中的滑翔机表演拍个不停。这位名叫钱树根的老人一谈起整治一新的西湖,乐得咧开了嘴:“西湖南线开通以后,水更秀,景更美,我要把西湖的美拍下来,告诉我的亲朋好友,生活在西湖边有多幸福。”这位武警离休干部告诉记者,他许多住在西湖南线的战
友,在南线改造一开始就表示了积极的支持,主动搬离了那里,最近,就要住上钱塘江畔的新房子了。

  8点30分,活动正式开始了,围在西湖边的人们自发地拉起了手。耳边传来熟悉的歌声《梦想天堂》,这是专门写给杭州和西湖的。透过摇摆着的一双双不同年龄的手,十万人拥抱下的西湖明珠碧波荡漾,风姿无限。(完)

 

 

 

 

 

 

 

 

 

 

 

 

 

 
Copyright © 2000-2001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社浙江分社新闻信息中心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华通讯社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新华通讯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华网浙江频道主编信箱:zhejiang@xinhuanet.com
webmaster:zhejiang@xinhu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