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在:西湖南线专题 > 新华网南线直击
 
杭州人心中的《梦想天堂》

  新华网浙江频道10月1日电 (张乐 费栋)昨天晚上,在西湖南线新景点“水南半隐”,“梦想天堂”西湖南线文艺晚会现场,人们在夜色中静静地聆听着西湖的美丽。湖水倒映着舞台,旋转着音乐节奏里的流光溢彩,风儿吹拂着杨柳,传递着在场所有人的欢声笑语。
  
  整台晚会在《梦想天堂》的歌声中谢幕。

  《梦想天堂》是杭州人的骄傲。因为歌曲的词、曲作者应豪,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而这首歌也是为杭州而做。

  尽管应豪两年多来一直在北京发展,但他始终忘怀不了哺育他成长的西湖水。“杭州是一个有着深厚文化根基的城市,古人、今人都给我们创造了这么多的文化财富,杭州市政府把这个文化内涵挖掘出来,重新打造西博会品牌,我作为杭州人,早就希望能用歌声来表达家乡的成就和变化。前两届西博会我都没能赶回家来看看,这次算成了。”说这番话时,应豪的目光自豪地眺向了远处身披彩灯的雷峰塔。

  “那是在7年前的一个午后了吧”,应豪回忆起当初创作时的情景:“连着几天的高温酷暑,一直闷在家中的空调房里憋着难受。午后下了一场大雨,想出门透口新鲜空气,就骑辆自行

车沿南山路走一遭。逛到涌金门,猛地发现被大雨冲刷过的西湖边特别干净,洗过‘淋浴’的西湖景色特别美,于是就有了‘我们的家住在天堂,碧绿的湖水荡漾着美丽的梦想’这一句。” 突然有了的灵感,他当然不会放弃,赶紧调头回到家中,连夜赶了一通宵,写出了《梦想天堂》这首如今被杭州人反复吟咏的歌曲。


  《梦想天堂》被认为是近年来谱写杭州歌曲中罕见的精品,它有着优美的旋律及充满本土气息的歌词。在最近的西湖南线工程竣工庆典、10月1日的庆祝活动中这支歌都被作为指定歌曲。应该说,此曲自1995年推出后,在市民中反响很大。一些中小学的音乐老师经常找到应豪要词曲,而学生们在歌咏比赛和庆典活动中都喜欢唱这首歌。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原杭州师范学院音乐系主任)徐孟东曾经在课堂上向学生介绍这首歌曲,因为它曲子自然,没有框架,不受约束和限制,完全凭艺术的感觉,旋律特别美。

  正因为《梦想天堂》如此为广大杭州百姓所喜爱和传唱,不少市民曾给报社写信或向人大提交议案,希望这首美妙的歌曲能成为杭州市市歌。然而就是这样一首好歌,其版权去留问题却一度牵动着众人之心。有一段时间,南方的一家

企业欲购《梦想天堂》,并打算将它包装成该企业的形象歌曲的新闻一石激起千层浪,杭州人,上到市委书记,下到普通百姓,纷纷表达希望留下《梦想天堂》的愿望。
  
  “这首歌是我为家乡杭州谱写的,是我出于对杭州这座人间天堂城市的热爱而创作的。”因了这份难以割舍的家乡情缘,面对这一知名企业欲出资购买版权的利益诱惑,应豪反以1元钱的象征性价格将版权转让给了杭州城建开发集团(大家房产),而杭州城建开发集团投资百万元对《梦想天堂》进行重新包装后,将于西博会期间,转赠

给杭州,从而使《梦想天堂》这首深受杭州人民喜爱的歌曲得以留在了杭州。

  每一次听到《梦想天堂》的歌声响起,应豪总有一种莫名的激动。前天晚上在红星剧场举行的“歌唱祖国、歌唱杭州”各界群众歌咏比赛上,“我真的是热泪盈眶。”应豪说,“15支合唱队、1000多名演员唱响了《梦想天堂》,那场面相信此生难忘。”而当杭州市聋哑学校的孩子们在背景音乐中用手语“唱”起这首歌时,他已被感动得“一塌糊涂”。连想都没想,就将刚从市领导叶明手中接过的5000元奖金赠给聋哑学校的学生。“这些钱是市政府从文化发展基金中拨出来奖励我的,但我觉得受之有愧。我从这群热爱杭州的孩子身上,看到了杭州的辉煌未来,希望他们能早日康复,一起来歌唱新杭州,新天堂。”

  应豪不无感慨地说,这次回杭州,最想不到的还是西湖南线的景色发生这么大的变化。“其实我在歌里面写的就是我对家乡寄托的一个梦,想不到现在都实现了。碧绿的湖水,整洁的湖堤,再不是停留在我孩提时代那个有些乱、有些异味的西湖。”应豪最感慨的是,西湖南线原来的视觉污染被消除了,“其他不说,就看那沿线景点的标志牌和灯光,我走遍全国这么多地方就没见这么有特色的。”

  应豪说他心中还有梦。“我要用我的歌告诉更多的人:西湖水变清了,杭州变得更美了。”应豪透露说,他已经和台湾导演签约重拍《梦想天堂》的MTV,背景就是现在的西湖新景色,10月份就开拍。“我特别希望能在今年的西博会开幕式晚会上唱响这首歌,能让全国各地的观众都能听到杭州人自己的好歌,感受到杭州的巨大变化,是我最期望的梦。”
  
  据说,新版《梦想天堂》的豪华阵容让国内著名音乐人窦唯都深感惊讶,他表示这在全国亦属罕见。该曲的编曲制作人由国内知名制作人马上又(田震新专辑制作人)担纲,而来自“指南针”乐队的耗子(郑朝晖)、岳浩昆及“超载”乐队的李延亮则分别担任该曲的鼓手、贝司和吉他手。此外,还特邀了窦唯担任歌曲的曲笛演奏,中国交响乐团、中央少年广播合唱团担任歌曲的弦乐演奏与合唱。
  
  同时,新版《梦想天堂》的音乐风格也有令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与旧版相比,新版增加了一些电子音乐的元素,不仅律动感有所增强,而且更富有节奏感和时代气息。同时,音乐中增加了杭州市井背景声与清新的童诵,细节处理得更具有温情动人的天堂特色。

  我们共同期待着,有一天,大家都能《梦想天堂》。(完)

 

 

 

 

 

 

 

 

 

 

 

 

 

 

 

 

 

 

 

 

 

 

 

 

 

 

 

 

 

 
Copyright © 2000-2001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社浙江分社新闻信息中心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华通讯社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新华通讯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华网浙江频道主编信箱:zhejiang@xinhuanet.com
webmaster:zhejiang@xinhu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