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在:西湖南线专题 > 新华网南线直击
 
雷峰塔修缮完毕展新姿 “雷峰夕照”将重现

  新华网浙江频道9月30日电 (记者 张乐)卸去繁杂的脚手架,除去一层层严实的建筑纱网,载着众多期盼的目光,雷峰新塔终于撩开了她神秘的面纱,在倒塌78年后首次以全新的面貌亮相。

  站在夕照山下,尽管整个雷峰塔景区还是一片工地的模样,但雷峰塔的完整外形已能一览无余。第一次露出“庐山真面目”的新塔,采用了南宋初年重修时的风格和设计,保留了旧塔被烧毁之前的楼阁式结构,秀美而别具特色。

  雷峰新塔就建在遗址之上,完全按照原来的样式和大小建造。这座塔兼具遗址文物保护罩的功能,它由保护罩、塔身和塔刹三部分组成,其中塔身和塔刹的高度为61米,地平线以下的保护罩为9.7米。
  
  专门为保护遗址而建的保护罩呈八角形,建筑面积3133平方米,外饰汉白玉石栏杆。保护罩分上下两层,将雷峰塔遗址完整地保护起来。

  塔身的设计沿袭了雷峰塔被烧毁前的平面八角形楼阁式制型,高约45米,共分5层,保留了宋塔的惯有风格。各层盖铜瓦,转角处设铜斗拱,飞檐翘角下挂铜风铃,风姿优美,古色古韵。同时二至五层还有外挑平座可供观景。

  用于装饰的塔刹高16.10米,塔顶采用贴金工艺。它的外形具有唐宋时期江南古建筑的典型风格,远处望去,金碧辉煌,透出一股庄严之气。

  雷峰塔曾是西湖的标志性景点,与北山的保俶塔南北遥相呼应。在雷峰塔未倒塌前,西湖上曾呈现出“一湖映双塔,南北相对峙”的美景。1924年雷峰塔倒塌之后,不仅作为西湖十景之一的“雷峰夕照”成了空名,而且“南山之景全虚”。

  经过一年多的紧张建设,目前,杭州西湖雷峰塔已圆满完成了塔身的外部建设和装修工作,顺利进入塔内装修和景区整治阶段。

  尽管现在登临塔顶还需要头带安全帽,但站在五层的外观平座上,西湖美景已能尽收眼底。作为西湖南线的制高点,极目四眺,碧波荡漾的西湖、秀美端庄的汪庄、初见轮廓的南线新景点、绿意葱茏的湖心三岛一览无余。

  站在西湖东岸的湖滨路远眺,南线夕照山上,刚卸除脚手架的雷峰塔敦厚典雅,北线宝石山上,同属五代时期风格的保俶塔纤细俊俏,两座塔一南一北,隔湖相望,西湖山色再次找回了往日的和谐与平衡。
  
  经过十个月的建设,杭州西湖雷峰塔的上面三层建筑已经拆去脚手架,露出了雄伟的真面目。由于新雷峰塔保留了旧塔初建时的风貌,塔顶采用贴金工艺。远处望去,金碧辉煌,重檐飞栋,极为壮观。新塔地上六层地下二层总共八层,比旧塔多一层。采用钢结构框架,总建筑面积6089平方米。旧塔倒塌于1924年。新塔将于今年9月底可望完工。届时,夕阳西照,塔影横空,金碧耀目,重现“雷峰夕照”之壮观。

 

 

 

 

 

 

 

 

 

 

 
Copyright © 2000-2001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社浙江分社新闻信息中心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华通讯社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新华通讯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华网浙江频道主编信箱:zhejiang@xinhuanet.com
webmaster:zhejiang@xinhu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