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在:西湖南线专题 > 南线十八景
 
它们已经、正在、将会见证历史--广告
新华网记者 庞伟良/摄 实习生 朱立毅/文

   上了年纪的老杭州们都知道,几十年前的南山路上有一家全国闻名的胶厂,它的创办人就是胡雪岩。而一位杭州市民家中尘封的照片却勾起了人们对它的回忆。

   照片已经泛黄,但南山路往日的清秀模样依稀可见,和现在有所不同的是,照片上的南山路东面墙上有一排大字,上书“胡庆余堂国药号第一胶物处”。

  原胡庆余堂胶厂占地十二亩,就近取西湖水生产的阿胶非常畅销,是当时全国最大的胶厂,而胶厂外墙上的字题于民国初期,1958年胶厂外迁至西溪路桃源岭,这面墙的命运也历经坎坷。几年前又面临被拆的命运,后经热心市民呼吁,墙最终得以保留下来。

  2001年,在南山路的整治过程中,原外墙“总店本市大井巷,电话三三三三号,分店上海北京路,电话九四六九号”的字样从剥落的墙粉中,回到了人们的视线之中。

  有专家指出,目前仅有的地址和电话,实在不足以彻底恢复这面“文化墙”的本来面目,它的灵魂是胡庆余堂的药文化背景,没有了完整的历史遗迹,就等于灵魂没有了依附的躯体。如果恢复这面墙的“眼睛”,那么它将永远在此诉说胡庆余堂的百年沧桑。

 

 
Copyright © 2000-2001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社浙江分社新闻信息中心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华通讯社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新华通讯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华网浙江频道主编信箱:zhejiang@xinhuanet.com
webmaster:zhejiang@xinhu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