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在:西湖南线专题 > 南线十八景
 
吴越山水眠忠魂
新华网记者 庞伟良/摄 实习生 朱立毅/文

   钱王钱缪,出生于唐宣宗中元年(公元852年)卒于公元 932年,享年81岁。少善勇,喜任侠。唐乾符年间为石镜将董昌的部校,身经百战平息藩镇,维护两浙安宁,在军阀混战割据的局势下,吴越富庶甲于东南。
钱缪修筑捍海石塘、治理太湖,开凿灌溉渠道、疏浚西湖、整理鉴湖、建设苏州和杭州城,开拓了“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美景,奠定了浙江粮仓——杭嘉湖平原的坚实基础。

   钱王祠旧名表忠观,北宋杭州知州赵抃有感于吴越王钱缪有功于后世,报请朝廷批准以玉皇山一佛寺废址改建表忠观,供奉钱氏三世五代国王,由苏东坡撰《表忠观碑记》。此观元时被毁。

  明嘉靖年间,浙江督抚胡宗宪,将在柳浪闻莺的钱王故苑旧址建造的灵芝寺改建为表忠观,塑三世五王像,郡守陈柯重刻《表忠观碑记》。现陈柯摹刻的《表忠观碑记》仍完好无损,保存于杭州碑林。

  钱王祠路的五道牌坊,为了纪念吴越“三代五王”而建的。钱王祠已规划开发重建,为“新湖滨”核心景区。

钱王像 钱王放生池
钱王单牌楼 钱王祠
 
六重牌楼  
 
Copyright © 2000-2001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社浙江分社新闻信息中心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华通讯社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新华通讯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华网浙江频道主编信箱:zhejiang@xinhuanet.com
webmaster:zhejiang@xinhu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