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在:西湖南线专题 > 南线十八景
 
雷峰无语诉千言
新华网记者 庞伟良/摄 实习生 朱立毅/文

雷峰塔

  “雷峰夕照”,西湖十景之一。然而历史的尘埃,却早已令人无法目睹它的真容,我们对雷峰塔的印象,大都是从白娘子的传说和鲁迅先生的文章开始的。

  1924年9月25日下午,雷峰塔轰然倒塌。“再不见雷峰,雷峰坍成了一座大荒冢,顶上有不少交抱的青葱”。历经沧桑的雷峰塔,从此便掩埋在了人们的记忆之中。

  2000年,闻名于世的雷峰塔开始重新修建。2001年3月11日,考古专家又意外发现深藏在雷峰塔底的地宫,一时间古塔再起波澜。

  2002年金秋的杭州,在倒塌了78年之后,雷峰塔远借西湖、邻借古刹,晚借夕阳、朝借钟声,重现昔日迷人风情。

  雷峰塔的重建工程牵动了杭州市民的心,整个方案的挑选、楹联的收集、各种点子的征集等等,都有数万市民的参与。杭州市政府为整个景区投入了1.5亿元资金,包括建塔、周边景区及相关道路的全面改建。

  据介绍,雷峰塔占地3133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956平方米,面积之大在同类形状的塔中绝无仅有。重建的雷峰塔高71.68米,遵循原址、原貌,就连高低大小也几乎一样。新塔在原址上重建,并覆盖整个遗址,这在古建筑史上独一无二。

雷峰远眺

  雷峰塔的外部装饰采用铜饰。青铜色的瓦、红色的斗拱,都用现代铜雕工艺制成,原因很简单,铜瓦对防雷、防静电、防腐蚀、防台风,较一般建材有很大优势。而这次雷峰塔所有的斗拱和瓦,共需铜原料250吨。
重建后的雷峰塔全面向游人开放,塔内共设4台电梯和1条传送带。游人可乘传送带进入地下10米处的遗址区,再通过两台电梯升至地面平台。其余两台电梯负责接送游人至雷峰塔内各层观光。

  塔内文化陈设将在雷峰塔落成后再作进一步充实,但其主要内容目前已基本确定,将艺术地表现白蛇传、吴越造塔、西湖今貌及相关诗词文化等内容。

 

 
Copyright © 2000-2001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社浙江分社新闻信息中心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华通讯社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新华通讯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华网浙江频道主编信箱:zhejiang@xinhuanet.com
webmaster:zhejiang@xinhu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