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在:西湖南线专题 > 新湖滨新南线
 
新南线 新故事

  新华网浙江频道9月30日电  期盼了七个多月,西湖南线那迷人风景,终于撩开了面纱。今天,南线工程开通庆典举行,拆迁户代表、建设者代表等200人,坐上今日首发的环湖电瓶车。从他们那里,我们听到了一些有关西湖新南线的感人故事。

  拆迁户的故事

  今天,拆迁户许先生与母亲来到新南线。七十岁的老太太作为拆迁户代表,坐上环湖电瓶车,饱览熟悉而又新鲜的风景。

  许先生一家,原先住在柳浪闻莺钱王祠路一带。走出家门,柳浪闻莺就像自家花园,吃完晚饭,一家人常逛公园,看夕阳西下、水鸟徘徊。为了南线工程,许先生一家成了拆迁户,虽然当时一家四口只住不到20平方米,也没有独立的卫生设施,但他们真舍不得那一片风景。可看到许多老领导都为南线工程作了搬迁,许先生一家觉得,自己也有义务配合,让南线建成大家的花园。

  如今还在外过渡的许先生一家,一直关心着朝夕相处过的南线。老母亲几次到湖滨,都要远远地看看南线工地。一家人常从报上了解南线的新闻。

  今天,终于来到新南线,看到眼前这个漂亮大花园,许先生说:“我们拆迁户,搬得值得!”

  ●拆迁数字:工程共拆迁住户400余家,搬迁单位12家,拆除住房及商业用房3.6万平方米。

  建设者的故事


  “不怕疲劳,连续作战,个个如此”,说起南线建设者的故事,南线整合工程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王幼雨,用了这么一串词。

  闻莺馆后300米水涧,有高低错落的假山,用石量5000—6000吨,全都采用大石块。为保护树木,南线园路采用软底铺装,不能开汽车。所以,十多人才抬得动的大石块,全是工人一步一步扛进来的。

  大树首先得迁移出去,建筑完成再迁回来。每次搬大树,都得几十人用手用肩完成。南线绿化要求“一次成型”,迁移植物原本必须的修枝不能进行,时间却是最不适合迁移的盛夏……克服这一系列难题,迁移的

1000余株大树全部成活。

  2月起至今,王幼雨和许多人一样,没休息过一天,碰头例会一周开十几次,经常饿着肚子开会。几位年近七十的老同志,一直坚持奔波在现场。

  用王幼雨的一句话来说,是:“一生做这么大的工程,我感到荣幸。”

  ●建设数字:2000余名建设者奋战在一线。开挖15000余平方米水系,布置4000多盏各式灯具,引进

90余种植物,调整种植10多万平方米绿化。

  旅游者的故事

  北京游客陆放平是第3次到杭州,记者昨天遇见他时,正好就在南线。

  陆放平前几年到柳浪闻莺玩过好几回,最喜欢沿湖小路。不过,南线其他公园,他以前没去过。因为他以为,老年公园属于老年人,少儿公园属于孩子,至于长桥公园,名气不太大,所以也没光顾。


  不过这次,南线让陆放平产生很大兴趣。昨天,他终于“钻”了进去。柳浪闻莺不是从前模样了,更令他意外的是,少儿、老年、长桥,原来都那么漂亮。南线改造后,这些景区被亮了出来,为西湖增色不少。

  “南线会成为西湖的亮点,国庆一定游人如织。”陆放平肯定地说。

  ●旅游数字:近5年统计数字表明,整合前,南

线游客量每年比北线少300万人次。整合后,南线“一带六点”,将为西湖旅游北热南旺格局的形成,奠定基础。(据《钱江晚报》/陈炜 王日方)

 

 

 

 

 

 

 

 

 

 

 

 

 

 

 

 

 

 

 

 

 

 

 
Copyright © 2000-2001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社浙江分社新闻信息中心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华通讯社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新华通讯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华网浙江频道主编信箱:zhejiang@xinhuanet.com
webmaster:zhejiang@xinhu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