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在:西湖南线专题 > 新湖滨新南线
 
明日西湖 我带你游

  新华网浙江频道9月30日电  我们要走的这条西湖新南线,是西湖环湖南线整合工程之后的新湖滨,它总长3公里,占西湖湖岸线总长的23%

  如今,许多杭州人都到这个新湖滨来走走、坐坐、玩玩,对于外地游客尤其外国游客来说,当地人的这种生活场景,本身就是最有味道的一幅旅游风景画。


  ——公园至长桥公园,沿湖游步道已经沟通,我们,就沿着这条游览线,去走一走。

  大家好。我们现在站立的地方,就是西湖南线的主入口,也就是湖滨一公园。

  大家看,这座深入荷丛的亭廊建筑,就是“亭湾骑射”。清代,杭州有钱塘十八景,“亭湾骑射”就是其中一景,它的遗址就在一公园,现在这个景观被恢复了。我们眼前的一公园是否通透多了?这儿原先有一些亚乔木和灌木,现在都被移走,只留下大乔木了。澄庐和它南侧的黄色别墅仍然在,现在是旅游服务用房了。原先的一些破旧建筑已被拆除,变成了我们眼前的碧绿湖水,它与西湖沟通。南线整合中,有许多地方要引入西湖水,这块湖水就是第一块。美人凤雕塑仍然在那儿,但基座被整修了一番。

  接下来我们看到的是大华饭店。饭店临南山路的建筑和原先的涌金港外船坞都已不见了,清清湖水被一直引到南山路边,这块水面有湖埠,大家可以坐在湖埠头上玩水。而且,大华饭店简直快变成“水中庄园”了,湖水环绕着它的四周呢。


  老年公园的售票房和沿马路建筑都被拆除。现在我们看到的二层民居,原先是躲在售票房背后的,边上还有一座民国时期所建的别墅,现在,它们都是为老年人提供娱乐休闲服务的场所,那里有茶室、陶艺吧、小酒馆、画室等等,园里边的设施全面无障碍化。临湖茶室那边,多了一个湖面观景点,向水中挑出,这个台取名“晚霞台”,是观西湖景色的绝佳处,当然也是健身娱乐的好地方。

  瞧,前边那一大片水面的地方,就是涌金广场。民间传说中,涌金广场在汉代是金牛出水之地。唐代这里还有涌金池,为李泌开六井引西湖水入城的引水口之一。清代杭州十大城楼之一的涌金门就在这里,城门外是百姓出城游湖的主要码头。在《水浒传》中,浪里白条张顺就死在这里。这里原先的一大片土地被开挖,在这里形成面积较大的一片水面,岸边还造了湖埠头,让游客可以亲近湖水。这片水面还挺有讲究的呢,那边,水

中有些类似于断墙的建筑,象征性反映涌金门遗址的断墙残砖。整个水岸,是以唐式风格装饰的。广场西面还有“金牛出水”雕塑,援引汉代金牛出水的故事。春天,这个地方将开出成片成片的海棠花,一片粉红。

钱王祠南边,有一组具有吴越遗韵、南宋特色的园林,园林地下建游人中心,有服务功能,又是独具特色的游人集散点。这条钱王祠路,一定令大家耳目一新,瞧那5座牌坊,是纪念吴越“三代五王”历史的。

  柳浪闻莺也有很大变化。你们看,原先这个公园里没有水景,现在却碧波涟涟。这些水道是人工挖出来的,再加上地形改造,植物疏理,清清的湖水,就在公园里流动起来了。原先柳浪大草坪的柳浪茶室增加了一层

,下面有湖水流过,成为公园的主景。柳浪公园的大门也不见了,主入口通道种上了行行垂柳,还配有喷泉、雾森,再加上莺啼、蛙鸣、虫声等背景音乐,体现柳浪意境。

  少儿公园靠南山路的一边,被营造得诗情画意,看见了吗,小溪在南山路边流,令人有种田园牧歌的感受。少

  儿公园将成为一个滨湖游戏带,从前这里有一些过于成人化的项目,如今已被撤除,换上了符合少儿天性的活动设施,它们大多能通过孩子主动性的游玩,来煅炼孩子的体力和智力,如沙坑、戏水池、秋千、攀援壁、木桩、迷宫、滑板等。另外还有少儿手工制作、艺术创造的室内外场地。原先的水上乐园滑水设施不见了,改成了现在的露天游泳池。 现在,长桥公园靠近唐云艺术馆的一侧,许多灌木被疏理,留下高大的乔木。这片西湖湖面上,建起了曲桥,曲桥上有一座方形亭子。夕阳西下时,坐在大树下,近景是曲桥小亭,远景是雷峰夕照,风光无限。原来,这里就是观雷峰夕照最好的地方之一。公园沿南山路一带的绿化也通透起来了,迁移一批植物后,站在南山路上,我们就能看到公园内部的景致。 这条西湖南线,把许多景观都串连在了一起,形成“十里环湖景观带”,除了我们刚才走的,还有玉皇山、万松书院、西湖西进的地块、于谦景区……瞧,就在前头呢。(浙江在线)
 

 

 

 

 

 

 

 

 

 

 

 

 

 

 

 

 

 

 

 

 

 

 

 

 

 

 

 
Copyright © 2000-2001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社浙江分社新闻信息中心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华通讯社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新华通讯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华网浙江频道主编信箱:zhejiang@xinhuanet.com
webmaster:zhejiang@xinhu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