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在:西湖南线专题 > 新湖滨新南线
 
四大参建单位纵论环湖南线景区建设

  新华网浙江频道9月29日电  酝酿已久的西湖环湖南线景区整合工程终于正式启动了,少儿、老年、柳浪闻莺、长桥公园全部贯通、免费开放及南山路精品文化街区的建设远景,令多少杭州人为之欢呼喝彩,而市园文局、市建委、上城区及杭州园林设计院作为工程建设参与单位,在欣喜之余,还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张建庭:亲水亲民造福百姓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还湖于民,还绿于民,一直是我市历届政府及全市人民的夙愿。为实现这一夙愿,去年9月,市园文局向市委市政府正式提出贯通4大公园向市民免费开放,把公共资源、风景资源还给市民。如今,西湖环湖南线景区整合工程启动之时,市园文局更义不容辞地挑起了全面负责实施工程的重任。

  市园文局局长张建庭告诉记者,对四大公园的旅游资源进行整合并免费开放,是一项造福杭州市民的好事。但与此同时,南线景区的全面开放,也是对园林文物广大干部职工的一次考验。取消门票后,无论是收入、管理、人员安排等方面都将带来一定的压力。对此,园文局将改变传统的管理方式,确立“服务中的管理,以服务为目的的管理”的思想,把方便游客放在第一位。积极实现从以自我为中心转变到以游客为中心,从以管理为中心转变到以服务为中心,从以局部利益为主转变到以全局利益为主。园文广大干部职工有信心和决心,把西湖环湖南线景区的整合工程作为发展西湖风景旅游事业的一次极好机遇,集中精力,全力以赴,奋战8个月建成新景区。周为:融入西湖形神兼备

  担任西湖南线景区设计任务的杭州园林设计院副院长周为,至今拿着已基本定稿的整合规划书还有点如履薄冰之感。

  据周为介绍,在做设计时,他们充分尊重西湖原有的一些特色,总体处理上会比较平和。他认为,如果新的景观能完全融入西湖的整体环境,那就是设计的一种成功。在空间处理上,他们采用比较现代的方法,强调通透、自然。具体材质选用,也以自然的青砖、石头、木材等为主,用材和小品不要工业感而要工艺感、手工感,表达西湖雅致、闲适、温暖、质朴的一面。具体实施上,会将南线原来过密的植物、过旧的建筑进行拆除,同时挖地引水,恢复一部分南线过去被湮灭的历史文化遗迹。

  谈到参与设计的感受,周为说,“设计像环湖南线景区整合这样的工程,对我们单位来说是件大事,对我自己来说更可能是这一生也只一次的机会,说没压力那是不可能的,但是我们还有美院等单位及专家的帮助;另外,市里也给了我们十分大的创作空间,让我们可以边设计边建设边修改,相信在今年西博会前,一定会有一个好的作品呈现在湖滨。”

  朱金坤:流光溢彩装点湖山

  市建委作为西湖南线整合工程的责任单位之一,主要承担南山路道路改造及全线建设的协调任务。

  市建委主任朱金坤表示,西湖南线环境嘈杂、拥挤的局面亟待疏解和分流,市民及中外游客也希望看到一个更具历史文化底蕴、环境清幽、品质高雅的西湖景区,因此南线整合工程是一个众望所归的亲民工程。市建委作为城市的建设者,除了为能参加这样的工程建设感到自豪外,还多了一份克难攻坚,保证按期完成任务的决心。

  据朱金坤介绍,市建委对2.5公里南山路的改造主要包括对地下管线的重新铺设;对电力电信线路的调整;对道路结构、人行道道板的改造;对沿线路灯灯具造型的设计;及对候车亭、电话亭、路牌等小品的精心策划,力求在设计风格上与西湖景区相适应,并突出杭州自身的城市特色,让流光溢彩的灯饰、小品照亮新湖滨。在依法办理工程建设中涉及的招投标、设计审察工作时,建委还将根据“特事特办”的原则,上门服务,甚至放弃双休日,以保证工程在西博会前顺利完工。

  张鸣放:打造精品商贸街区

  在西湖南线景区整合工程中,上城区主要负责南山路东侧的商贸街区建设。作为责任单位之一的上城区区政府,目前已成立了自己的南线景区整合指挥部,计划于今年2月底前完成动迁准备工作,3月至5月实施动迁。

  上城区区长张鸣放告诉记者,工程时间相当紧,他们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拆迁问题。从湖滨路口一直到玉皇山路口2600米的东边沿线共有临时建筑和违章建筑1055平方米,营业店家77家,涉及产权单位18家。为努力做好拆迁户的工作,我们将首先向被拆迁户交底,向他们介绍西湖南线的建设远景,及对杭州的深远意义,相信只要是有利于杭州,有利于百姓的,绝大多数人肯定会理解配合;其次,把工作做在前头,向他们详细讲解拆迁政策,并召开恳谈会努力取得有关单位的支持。

  张鸣放还透露,西湖南线景区整合工程也是上城区建设商贸旅游服务街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区政府将结合这次工程,逐步调整南山路东侧业态,淘汰小吃店和大排档等,增加南山路的文化休闲味,使南山路成为以画廊、咖啡吧、酒吧等为主的高档次文化休闲一条街。(杭州日报/陈玮 )

 

 

 

 

 

 

 

 

 

 

 

 

 

 

 

 

 

 

 

 

 

 

 
Copyright © 2000-2001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社浙江分社新闻信息中心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华通讯社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新华通讯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华网浙江频道主编信箱:zhejiang@xinhuanet.com
webmaster:zhejiang@xinhu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