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浙江分社 新华社网络中心主办
新华网浙江频道| 浙江省情|旅游观光|招商引资| 批发市场| 对外贸易| 驰名品牌| 名优特产| 楼盘热市| 上市公司|寻医问药|人才信息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新华网 > 浙江频道 > 纪念鲁迅诞辰120周年>媒体链接
 
永远的鲁迅


  新华网9月22日电 据《人民日报》报道,今年9月25日,是鲁迅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纪念日。毛泽东同志高度评价鲁迅不但是伟大的文学家,而且是伟大的思想家和伟大的革命家。认为他是文化战线上,代表全民族的大多数,向着敌人冲锋陷阵的最正确、最勇敢、最坚决、最忠实、最热忱的空前的民族英雄。

  鲁迅的伟大也引来不少的嫉恨,他生前死后一直没断过被误解、曲解、中伤甚至是诬蔑。昔日曾有过敌人的通缉和围攻;也有“令人寒心”的来自“同一营垒”的冷嘲热讽、明枪暗箭;“文革”时曾被别有用心者视为阶级斗争的工具,拿鲁迅的只言片语作为整人的“投枪和匕首”。进入新时期以来,也有人鄙薄革命文艺传统,对鲁迅采取不负责任的批评态度,甚至进行撒泼骂街般的攻击。什么“乌烟瘴气鸟导师”一类的谩骂;什么“光靠一堆杂文是立不住的”一类的酷评;什么“弃医从文是学医失败的结果”一类的贬损,可以说,从人格诬蔑、学术贬损到政治攻击无所不有。这些哗众取宠、耸人听闻的喧嚣,恰恰反映了某些人的一种投机心理——靠骂名人来哄抬自己。

  郁达夫生前感慨,一个不知道尊崇伟人的民族是可悲的。靠骂伟大的民族英雄来抬高自己的人,恐怕不仅仅是可悲。

  鲁迅毕生追求真理,追求进步。他高举反帝反封建的大旗,以文学为武器,深刻揭露封建主义、军阀势力和国民党反动派的丑恶嘴脸;他积极支持并参与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的斗争,为维护民族尊严、争取人民解放而战斗,表现出高昂的爱国主义激情和民族气节;他尖锐揭示了国人身上存在的国民劣根性,哀其不幸、怒其不争,渴望以理性精神开启民智;他在严格解剖他人的同时,更加严厉地解剖自己;他面对残酷的文化围剿,以坚韧的战斗精神不懈抗争,成为左翼文化运动的主将和领袖;他坚持文艺为人生为革命的道路,始终“和革命共同着生命”,深信“惟新兴的无产者才有将来”,用如椽巨笔,承担起“启蒙”与“救亡”的双重历史责任。鲁迅以他那深刻的思想、辛辣的文笔、卓越的艺术才华和凌厉的战斗风格赢得了中国人民的爱戴与尊敬;以其一 生的辉煌业绩奠定了他在中国现代史上的崇高地位。鲁迅留下文化遗产是中国现代史上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

  今天,我们仍然需要鲁迅,鲁迅的思想和精神不会过时。鲁迅所走过的从爱国主义到共产主义的道路,是中国一切进步知识分子的必由之路。鲁迅身上体现出的中华民族不畏强敌、拼死御侮的爱国主义精神,富贵不淫、贫贱不移、威武不屈的宝贵传统,爱憎分明、嫉恶如仇的优秀品德和“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崇高人格力量,依然是需要特别尊崇的高尚风范;鲁迅笔下所尖锐揭露的社会痼疾今天仍未根除,启迪民众心智“改变国民精神”的路途依然很长;鲁迅忧国忧民的责任意识,“锲而不舍”的治学态度,不为各种“纸糊的高冠”所陶醉、“更多的是更无情面地解剖我自己”的精神境界,依然是我们完善人格修养的榜样;鲁迅以博大的胸怀和气魄倡导的“拿来主义”,在开放的条件下,不仅是衡量民族自信心的标志,也是建设先进文化、促进国 家富强所必需的;“鲁迅的骨头是最硬的,他没有丝毫的奴颜和媚骨”,在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的斗争中,“这是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最可宝贵的性格”;而在世界范围内国力竞争日趋激烈、各种文化相互激荡的条件下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今天,依然也是最可宝贵的性格。鲁迅的方向,是中华民族新文化的方向,也是我们先进文化繁荣发展的方向。

  鲁迅永远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永远是我们当之无愧的“民族魂”。

 



Copyright © 2000-2001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社浙江分社新闻信息中心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华通讯社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新华通讯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华社主编信箱:zhejiang@xinhuanet.com
webmaster:zhejiang@xinhu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