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力度 创新载体
努力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
余姚市人民政府市长 贺富昌
  近年来,我们坚持“外向强市”发展战略,突出招商引资,加大力度,创新载体,招商引资特别是利用外资实现了新的跨越和突破。2001年全市新批三资企业管理112家,总投资3.67亿美元,合同外资2.15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05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居全省各县(市、区)第一,荣获宁波市外向型经济银奖、招商引资突破奖和省利用外资十强县市。今年1-8月,全市新批三资企业57家,总投资27655万美元,合同外资17439万美元,实到外资历8565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率31.6%、64.9%和5.8%。回顾这几年来招商引资工作,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四个方面:

  一、形成共识,营造浓烈的对外开放氛围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余姚原是国家粮棉基地,也是国有城镇集体企业比较发达的县市,虽然经过多年的改革和发展,余姚的经济实力和活力有了显著增强,但是结构性、机制性、素质性问题仍然明显存在,产业档次低、企业科技开发能力弱、市场竞争力不强,经济发展总体仍未摆脱“小散低”的格局。我们意识到如果不尽快改变这种现状,就难以谋求新发展,难以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只有依靠外力,才能加快发展,实现新跨越。利用外资,不仅是我们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应该具备的主动姿态,而且也是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增强国际竞争力最易见效、最为直接的途径。因此,我们提出了“存量抓技改,增量抓外资”的思路,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坚持余姚以外都是外资的思想,坚持“两条腿”走路,统一思想,达成共识,自我加压,负重奋进。这几年市委、市政府在三个层面上进行统一思想、形成共识、营造氛围。

  一是在市级领导层中形成招商引资的共识。招商引资、利用外资是一项长期而又系统的工作,外资的引进是在大量资金投入和前期的充分准备的基础上的结果,其前期准备阶段往往非常漫长,而且外资项目引进的效应显现也有一定的时间,这一点在我市外资引进的起步阶段表现得尤为突出,我市历届党委政府都具有比较长远的发展眼光和大局意识,牢固树立了“今天的招商就是明天的回报,今天的引资就是明天的税收、财政、市场和环境”的理念。我市兴办的台商投资工业园区---远东工业城,到目前已实际利用外资1.15亿美元,累计引进企业60家,投产44家,占地面积达2.2平方公里,已经成为余姚招商引资的一个重要窗口和样板。

  二是在乡镇(街道)和部门中形成招商引资的共识。近年来,我市每年都召开全市对外开放工作大会,分析形势,统一思想,总结经验,部署工作,把乡镇(街道)和部门的思想统一到抓招商引资,不仅仅是引进多少外资,更重要的是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管理,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开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改造、提高、提升我市经济整体素质的手段和途径上来。

  三是在全社会形成招商引资的共识。组织开展以招商引资为主要内容的对外开放大讨论,举办形式多样的涉外知识及政策宣讲会和外向型经济促进会,在新闻媒体中开辟“开拓创新、扩大开放”专栏,开展了招商引资百日系列活动。通过这些举措,在全社会掀起了招商引资的热潮,营造了“事事关系开放形象,人人都是投资环境”的社会氛围和舆论氛围,使扩大开放、促进发展和“小开放小发展,大开放大发展”的意识进一步确立。

  二、创新载体,构建灵活有效的招商机制

  扩大招商引资,必须抢抓机遇,讲究方法,创新载体,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和政府的主导作用,努力构建新形势下招商引资工作的新机制。

  一是创新工作方法,增强招商引资的主动性。面对新一轮招商引资的激烈竞争,近年来我们在招商引资方法上,改变过去大型组团招商的=做法,积极推行小分队招商、项目型招商、代理式招商和网上招商,并继续大力鼓励现有三资企业开展以外引外,充分发挥规模集聚效应和外商群聚的边际效益。同时,我们重点实行蹲点招商,上门招商,联合在余姚有关外资企业在台湾、东莞等地设立招商引资机构,派驻专门招商人员,通过盯公司、盯人员、盯项目来开展招商。我们在招商途径上主要采取以下四条:第一,组织重点镇、重点区块、重点企业以小分队的形式,分期分批赴国内外外资集聚区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如组织日商投资相对集中的乡镇(街道)及模具城参加宁波组织的赴日招商活动。第二,由政府牵头,经常性召开重点区块内外资企业以外引外交流会,及时捕捉招商引资信息。同时市成立信息资料收集工作班子,建立了一个比较系统的市内外招商引资信息和政策信息的平台。第三,鼓励本市大企业、大公司与外资嫁接,实行“以大引大”。第四,利用现有三资企业开展“以外引外”,发挥“滚动效应” 。

  二是明确主攻目标,增强招商引资的针对性。针对以资本和技术密集型相结合为特征的台资向长江三角洲转移这一新情况,我们积极抓住机遇,充分发挥我市投资环境在台湾知名度较高、工业产业与台资企业配套能力较强、台资企业较多等优势,把引进台资作为招商引资的主攻 目标,通过多种途径,吸引更多的台商来我市投资。我市外资来源主要集中在香港、台湾、日本等国家和地区。今年1-8月份来自这三大区域的合同外资达13500万美元,占77.4%,实到外资6440万美元,占77.5%,其中香港地区合同外资和实到外资分别达6886万美元和3507万美元,占总数的39.5%和40.9%。

  三是加强载体建设,增强招商引资的有效性。近年来,我们形成了上半年抓省、市贸易洽谈会,年中抓东莞招商引资洽谈会,下半年抓中国塑料博览会,以这三大经贸活动为抓手推动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的格局。在今年的省、市贸易洽谈会上我市共签约外资项目58个,总投资3.99亿美元,合同外资1.79亿美元。在今年的东莞招商引资洽谈会上,我市又有18个外资项目签约,总投资达2.54亿美元,全同外资1.34亿美元。通过重大招商活动,在全市形成了万商云集、千家出展、百企参会的良好局面。同时我们每年在上海、北京、武汉等地举办推介会、联谊会,推出招商项目,宣传余姚投资环境,开展招商活动。

  四是突出重点区域,增强招商引资的实效性。在重点区域招商引资上,我们着重鼓励经济开发区及重点镇的工业园区主动出击,加强招商攻势,努力使之成为招商引资的主战场。今年内1-8月份,329国道沿线乡镇等重点区域共实现合同外资15278万美元,实到外资6288万美元,分别占全市的87.6%和73.4%。

  三、优化服务,创造亲商安商的投资环境

  实践证明,能否从根本上创造一个亲商、安商的投资环境,是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关键。近两年来,我们把改善投资环境作为推动和促进招商引资的基础工程来抓,努力营造引得进、留得住、出效益、再发展的外商投资环境,增强外商投资的吸引力。

  一是改善投资硬环境。近年来,我们加大了以城市道路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城市的框架进一步拉大,城市功能日渐完善;大规模开展环境整治、河道清理,大范围进行城市绿化,大手笔美化亮化城市,城市形象、城市品位得到了明显提升;加大了开发区(园区)的开发力度,增强招商引资的承载能力,不断改善外商投资硬环境。

  二是优化投资软环境。我们牢固树立服务就是效率的思想,针对外商比较关心、反映强烈的问题,敢动真格,敢破难点,运用阶段性突击和长效建设相结合的办法,逐年推进外商投资软环境建设。特别是今年来,我市以建设“服务型、诚信型、规范型、透明型”政府为目标,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政府行为,改进服务质量,努力为外资提供周到的服务和文明、安全、有序的良好环境。针对软环境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整治,特别是对征地难等问题,专门组织力量,进行了专项治理,并制定出台了土地征用新的标准和规定,使建设环境有了明显好转。

  三是深化审批制度改革。99年以来,我们经过三轮审批制度改革,审批项目总削减率达73.6%,承诺时限提46.2%,并于去年建立了“窗口受理,承诺办结”的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实行了一个窗口对外、简化办事手续,增强了工作透明度,提高了办事效率,实现了对外企服务的高效便捷,增强外商的投资信心。对一些重大外资项目,做到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同时改革投资项目审批,对不涉及国资投入的审批项目,变审批制为备案制,对投资500万元以下的项目,审批权下放到乡镇。

  四是完善服务功能。面对新的招商引资形势,我们狠抓招商全程服务。招商之前,编制好分类细化的招商资料,使外商投资前能得到政策优惠、收费项目、配套能力等方面的详细资料,改变过去那种情况不明、轻易承诺等现象,做到诚信招商、务实招商。招商过程中,切实帮助外商解决具体问题,通过现场办公、当面协商等办法,尽力为外商解决在征地、用电、用水等事宜中碰到的一些具体问题和困难。招商之后,认真处理各类外商投诉案件,进一步强化外商投诉协调中心职能,健全各乡镇和涉外部门的投诉网络,形成上下贯通、反馈及时、处理迅速的服务机制,确保件件投诉有着落。

  四、强化激励,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

  招商引资是一项综合性的工作,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因此,必须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健全制度,强化考核。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近年来,我市的开放型经济工作都是由市委市政府的主要领导挂帅,并建立了一整套“领导抓、抓领导,系统抓、抓系统,多层次,全方位,全力兴外”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把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扩大利用外资作为我市的发展战略和“一把手工程”来抓,积极为招商引资提供必要的条件,真正做到了有机构招商、有人招商、有钱招商和有项目招商。

  二是强化业绩考核。根据乡镇(街道)和部门的工作职责和工作特点,我们制定了具体的工作责任制,把招商引资和利用外资指标分解到各乡镇(街道)和部门,并明确党政“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同时把利用外资工作与政绩挂钩,与年终奖金挂钩,并对成绩突出的乡镇(街道)和部门进行重奖。这一举措的实施,使乡镇(街道)和部门化压力为动力,形成了外资引进你追我赶的可喜局面。

  三是强化政策激励。近年来,我们建立和完善了招商引资的奖励办法,规定对招商引资的引荐人和有功人员,除按引资额大小分别给予奖励外,对引进大项目的引荐人,由市政府给予一次性重奖。对总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的外资项目和8000万元以上的内资项目,一企一策,同等对待。

  四是强化跟踪监查。一方面,我们建立健全了市领导联系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制度、部门领导蹲点跟踪服务制度、涉外部门“一把手”和乡镇(街道)党委书记每月例会制度、涉外部门领导和外商分季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制度等四项制度,从制度上确保招商引资工作的有效推进。另一方面,我们加大对招商引资工作的检查督促力度,市政府专门组织督查组,分赴乡镇(街道)和部门开展经常性的检查督促,特别是对一些重点外资项目,建立跟踪督查制度,定期进行检查。通过强化督查,使利用外资工作得到了进一步落实。

  虽然在过去的几年里,我市的开放型经济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招商引资,特别是实际利用外资在全省曾一度领先。但在这几年的招商引资工作,我们深深体会到,一个地区的招商引资(利用外资)一度的领先不是一个永久的定势。面对激烈的区域竞争,我们要树立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观念,继续实施“外向强市”战略,加大工作力度,以环境招商、服务招商、功能招商、产业招商为重点,努力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

Copyright © 2000-2001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社浙江分社新闻信息中心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华通讯社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新华通讯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华社主编信箱:zhejiang@xinhuanet.com
webmaster:zhejiang@xinhu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