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明山

  四明山地处华东前沿,曾有中国第二庐山之称。这里林深茂密、青山碧水,各种鸟兽出没其间,加之周边没有污染源,生态环境十分优越,可谓是“回归大自然的好去处,未受污染的长寿山”,被誉为天然的“氧吧”。境内平均海拔在700米左右,长年平均气温在13℃左右,夏季绝对最高气温在32℃左右,冬季绝对最低气温在—15℃左右,享有“夏天是凉风习习的莫干山、冬天是白雪皑皑的长白山”之称,是避署、狞猎的天然场所。

  人文自然景观优势明显。四明山正处在古代著名的旅游线——“唐诗之路”的中心(即从会稽山—四明山—天台山)。唐代大诗人李白、刘长卿、皮日休等曾为此地的山景美色纵情吟唱;明末清初的大思想家黄宗羲曾在镇驻地附近镇东桥著书立说,其自号“梨洲山人”。同时在仰天湖还留下了明朝国师刘伯温神奇的传说,“四窗岩”更是蒋介石应梦发迹之处。
地缘优势得天独厚。四明山镇位于余姚市最南端,与鄞、奉、嵊、虞四县市相邻,省道浒溪线横穿全镇,且油路北通梁弄,东接溪口,尤其是与国家级风景区相毗邻,旅游发展可直接接受溪口的辐射。此地背靠宁波,有余姚、上虞、慈溪、鄞县、奉化等经济实力雄厚的全国百强县市环绕,人们生活殷富,发展假日经济条件做优越。
这里物产富饶,高山云雾、板栗、猕猴桃、杏桃、羊尾笋、茶多酚、活性炭保健床垫等农林特产具有相当规模,更兼有丰富的野菜和山珍野味可以开发,对游客具有极大的诱惑力。

  目前四明山镇党委政府正在着手加大宣传力度的同时,由浙江大学教授编制《四明山红枫发展与生态旅游》发展规划,设计建造四明山“红枫谷”,宁波有关专家制订《四明山景区发展规划》,推出四种开发模式,即共同开发、合股经营;单独开发、单独经营;转让使用权,租赁经营;综合开发,分类经营。力争通过3—5年努力,把这里建成以休闲、避署为主的假日度假乐园,竭诚欢迎各界前来投资开发。

Copyright © 2000-2001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社浙江分社新闻信息中心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华通讯社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新华通讯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华社主编信箱:zhejiang@xinhuanet.com
webmaster:zhejiang@xinhu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