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桂楼

  在四明山区余姚梁弄镇,现仍完好地保存着一座清嘉庆年间的藏书楼,那就是享有“浙东第二藏书楼”称誉的五桂楼。

  五桂楼系我国明末清初大思想家黄宗葫的同宗、梁弄人黄澄量(字式荃、号石泉)于清嘉庆十二年(1807)所建。黄澄量,余姚梁弄人,自幼好学,嗜书如命,平素生活勤俭。却不惜重金购置善本古书。据清代学者阮元《黄氏五桂楼藏书目序》称:黄澄量“慕远祖宋时号五桂者昆季五人并著清望,遂以五桂名楼。”书法家胡芹、吕迪分别题写“五挂楼”和“七十二峰草堂”园额。

  五挂楼仿天一阁格局,为一座三层三楹明式建筑,四周高筑围墙,大门开在南首,门楼饰有砖雕,跨过门楼进入鹅卵石石铺地的庭院,庭院不大,约占地半亩,院中植有桂树、柿树,朴实幽雅,庭院的北首是藏书楼。黄澄量钟情藏书,不置产业。他的藏书源于黄宗羲的藏书室续纱堂和慈溪郑胜的二老阁,收藏富足,鼎盛时曾多达6万卷之巨,仅居范氏天一阁之后。如今尚保存《五桂楼书目》、《竹桥黄氏宗谱》、《钦定仪象考成》等藏书近万卷,其中不少是宋元明孤本、善本。

  值得称道的是,黄澄量藏书是为了嘉惠后学,注意发挥藏书在传播知识、解惑授业中的特殊作用。因此,凡五桂楼藏书虽不出借,但确保供人阅读,并提供膳宿,足见黄澄量的藏书观高人一筹。(摘自《宁波游览》)

Copyright © 2000-2001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社浙江分社新闻信息中心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华通讯社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新华通讯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华社主编信箱:zhejiang@xinhuanet.com
webmaster:zhejiang@xinhu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