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姚市中国塑料城融入国际大市场

  新华网浙江频道10月8日电  10月3日消息 在余姚市的中国塑料城内,首次为中国塑料博览会特设的国际展馆招商形势喜人:面积近3000平方米的摊位已被来自日本、韩国、美国等10多个国家和我国台湾地区的30多家大型石化、塑料企业“瓜分”。这是塑料城参与国际市场的一大举措,也确立了它在世界塑料企业中的地位。

  中国塑料城最初只是一条经销塑料原材料的专业街,经过10年发展,目前,该城内经营企业已达900余家,塑料原料品种4000余种,年销售额突破100亿元,其中销往外地的占80%以上。随着塑料城在国内市场地位的提升,外地客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能在这里购买到国内还难以生产的进口优质产品。为此,城内的销售商纷纷与国外大型石化企业联系,用区域代理、总经销、总代理等形式经销国外产品。至今,塑料城内已有8家销售商拥有自营进出口权,有20多家销售商成为国际代理商,他们与美国的通用、日本的东丽、德国的巴斯夫、韩国的LG、英国的BP公司等38个国家的100多家大型石化、塑料企业建立稳定的供求关系。国际塑料产业中几乎所有的知名企业均已在这里“登陆”,有四五十种产品是国内目前没有的。据近几年统计,在塑料城内,来自国外产品的销售额已占总成交额的40%以上。余姚新长城贸易有限公司1998年开始从事国外产品的代理,如今已与5个国家的10多家企业建立了联系,经销的产品多达20余种,其中大多为国内独家经营。今年,该公司的销售额高达3亿多元。

  塑料城还在无形市场上参与国际竞争。1997年至今,他们先后建立了中国塑料信息网、中国塑料制品网、中国工程塑料网,收罗了国内外5000多家塑料产业企业的资料、信息及时进行发布。同时,还建立了电子商务平台,开始网上签约、配送和支付。目前,这几个网站的日访问量达到5000余次,通过网络直接和间接成交额达到总成交额的40%左右。正是通过这些网站,国内的塑料制品企业不断发布最新的产品信息,国外的企业不断地提供原料信息,信息平台为两者之间搭起了桥梁。由于国外客商的要求,宁波信高股份公司的原料必须来自国外,通过信息网,公司不仅找到了称心的原料,还使制品有了更多的销路,最近的一笔生意就达到2000多万元。(据《宁波日报》/罗涟浩 徐渭明 万科达)

 

Copyright © 2000-2001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社浙江分社新闻信息中心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华通讯社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新华通讯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华社主编信箱:zhejiang@xinhuanet.com
webmaster:zhejiang@xinhu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