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西瓜

    平湖西瓜已有七八百年的栽种历史。它具有糖度高、汁多、瓤细、皮薄等优点,被誉为“江南第一瓜”,盛名海内外。明代“产虹霓堰者佳”。二十世纪初引种形似橄榄的马铃瓜,尤以南门外曹况港(今胜利乡)所产为著名,曾远销香港、澳门、南洋等地。解放后,不断引种外地瓜种,瓜形由长变圆,俗称“解放瓜”。60年代起,马铃瓜又被优良新品种“中育”系列所代替。1980年,在浙江省西瓜鉴定会上,平湖引种的“中育一号”西瓜赢得“头名状元”的美称。近年来选育了“平优一号”西瓜,肉脆汁多,味甜爽口,成熟早,产量高,已成为平湖西瓜的当家品种。“平优一号”在上海经济区西瓜品种品评会上和浙江省中熟西瓜品种区试中,分别获质量第一各省丰收奖。

  自古以来,西瓜受到诗人墨客的赞赏。曾有“香浮笑语牙生水,凉入衣襟骨有风、缕缕花衫粘唾碧,痕痕丹血映肤红”等脍炙人口的佳句。然而在西瓜上雕出各种精美的图画,内置蜡烛或电灯泡的“西瓜灯”,乃平湖人民之独创。解放前,西瓜艺术不断提高和发展。1985年7月,平湖举办了建国以来首届灯会,展出精品104盏。翌年举办了第二届灯会,参展佳作404盏。中央、上每、浙江、嘉兴等电视台及《浙江日报》、《浙江画报》等新闻单位届时作了播映、报道。

  西瓜人人爱吃,是一种备受人们称道的夏令水果。然鲜为人知的是它又是一味有名的中药,以瓜汁和瓜皮(西瓜翠衣)入药,具有消暑解热,主治暑热解渴等症的功能。

Copyright © 2000-2001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社浙江分社新闻信息中心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华通讯社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新华通讯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华社主编信箱:zhejiang@xinhuanet.com
webmaster:zhejiang@xinhua.org